迎风行

今宵酒醒何处
杨柳岸晓风残月

阿拉斯加追极光

如果你在网上搜索极光的图片,无数美图立刻让人中毒。可是事实上,极光真的是这样吗?很容易看到吗?怎样才能看到呢?等极光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呢?

作为一名上过大学天体物理,有一定自驾游经验的背包客,我写此文的目的,就是想告诉各位关于极光的残酷事实。

首先,极光是怎么来的。简单来说,太阳风吹过地球,在南北极点磁场强烈的地方,和大气层中的原子发生碰撞,产生了极光。极光主要是绿色的,偶尔有紫色。为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

第二,去哪里看极光?南北两极都有极光,由于我们住在北半球,所以越往北可能性越大。太阳风越大,极光出现的范围越广。去年甚至有一天纽约上州都有看到。

第三,极光出现的几率有多少?只要位置够北,比如在阿拉斯加的北部,极光基本上天天有。连续三晚出现极光的概率超过80%

最最最重要的是,而且很多文章都没有提到过,不是极光出现了就能看到,一定要万里无云啊!没有云!这个就很难了。

第四,具体在哪个角落看极光?没有什么特别的,只要到没有光污染的郊外,伸手不见五指的那种地方,傻等,出来了,抬头看就是了,很简单的。郊外很冷,注意保暖,还有防狼。

第五,不要被摄影师欺骗。大多数照片都是长曝光或者HDR合成的。如果你以为能看到网图的效果,9成会失望而归。心态要端正。

最后,极光游适合偏执狂。因为大冬天的,一般什么旅游活动都取消了,除了晚上看极光,白天就没事干,只能泡电影院。

我旅游时运气都不咋的,这是我第三次追极光了,前两次皆以失败而告终。这回我选择了阿拉斯加的费尔班克斯(fairbanks),而且在冬天夜最黑的12月去的。虽然得尝所愿,但是代价是惨重的。在零下30多度的野外扛了三晚后,我胃出血进急症室了。

我从纽约直飞费尔班克斯,飞机是向西北飞,我选择了那天最晚的航班,选择了机舱右边的位子,这点非常重要!因为飞机在云层上,没有了云的遮挡,半夜12点后看极光容易很多。向西的飞机,机舱右侧就是朝北,如果有极光,那里就是最佳的观测点。

机关算尽,不辱使命。我飞的那晚,极光爆发,事后twiter上是一片沸腾。

我独自霸占了最好的位置,看了20分钟。拍的照片,连单反都没用到。

出了机场,已经是凌晨3点多,Fairbanks被暴雪砸了一周,已经被埋了。

酒店有室外的温泉,我是没敢下水。

雪天租车,一定要谨慎啊,一定要租四驱车。除非你车技比肩舒马赫,高速开到冰上,万一车子打滑,四驱还有可能救你一条命。我是之后去沃尔玛还买了防滑链条。小路上如果积雪太厚,轮胎要绑上链条,运气好没用上的话,还能去退了。还有晚上车子野外过夜,电池要外接电源,不然第二天可能没法启动。

总之速度千万要控制,荒野要是出事了,等救援也至少五六个小时。

慢点开慢点开,话是这么说的,可是谁让万恶的租车公司给了我一辆道奇Charger呢?谁让阿拉斯加人民那么勤劳地把小路上的雪都铲了呢?谁让费尔班克斯那么荒凉一路都没辆车呢?我老实了1天后,就玩上了生死时速。我知道这样很危险,可是肾上腺素完全无法控制。视频在youtube上,比较长。

我一个人在费尔班克斯住了三晚,白天看书泡电影院补觉,晚上就等极光,比较枯燥。那儿的滑雪场居然因为太冷关掉了,枉费我大老远扛了一副Mantra滑雪板。阿拉斯加的12月真是冷到没朋友。

那几晚虽然也有极光,但是云很厚,效果不明显,还好之前飞机上看了个饱。

半夜三更,暴风雪下开车,还是蛮恐怖的。

下一篇,德国两周深度游。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迎风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